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hongqiuyueye 中秋月夜

广交博友 游刃网上 吟诗作画 自乐自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学历和职业:文革前大学本科生。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和中学历史教学、教研工作。 个人爱好:读书、写诗、绘画、观影、上网、欣赏音乐舞蹈和美术作品,等等。 做人要诀:(十六字)忠、信、公、正、和、善、真、诚、仁、爱、礼、谦、坚、实、勤、俭。

【转载】预防老年痴呆的简易有效运动  

2015-11-19 14:04:52|  分类: 生活百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预防老年痴呆症的简易有效运动 - 扬帆 - 扬帆的博客

 

  近年来,世界人口平均年龄明显上升,老年人所占人口比例逐年提高,不少国家已达到联合国制订的高龄社会标准。我国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百分之七,伴随着人口高龄化,老年痴呆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。

  根据医学统计,痴呆症多发生于老人,六十五岁以上约占百分之四至五;八十五岁以上的约占百分之十。目前,我国大陆地区约有五百万人罹患老年痴呆症,台湾地区没有确切统计数字,若以百分之十的盛行率推算,可能有二十多万老人患老年痴呆症。美国约六百万人、日本约一百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。

  老年痴呆症大致分为两种类型:血管性痴呆和脑神经细胞退化性痴呆。前者多为血管病变导致,大部份症状经药物治疗可获得改善。后者在医学上称为“阿耳茨海默氏病”,目前尚无特效药可治,但可在脑神经细胞退化前积极预防。常做以下运动能延缓脑神经细胞硬化:

  1.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快走一小时。快走可以运动腰下部的紧张肌,提高摄氧量,有助于刺激脑细胞,防止脑细胞退化,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,有理想的效果。

  2.做手指动作,也称头脑体操。经常从事双手和指尖的细致活动,如编织、雕刻、制图、剪纸等工艺制作以及打字、绘画、弹奏乐器等,使大脑血液流动面扩大,促进血液循环,从而有效按摩大脑,帮助大脑活泼化。

  3.双手旋转钢球或核桃,或双手握拳做伸展运动。“手指是大脑最突出部份”(康德语),如经常做上述运动,可刺激大脑皮质神经,促进血液循环,增强大脑灵活性,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。

  4.头颈左右旋转。这种运动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转动变得滑顺,还可预防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的病症发生,延缓脑动脉硬化,预防老年痴呆。头颈缓慢地由左向右旋转若干圈,再由右向左旋转若干圈,随时随处可做,时间可长可短。

  5.每天坚持踮脚。踮脚可增强小腿肌肉力量,促进下肢血液循环,防中风及老年痴呆,降低餐后血糖。每天两次,每次一组,每组30下。视健康条件而定,可自行增减,逐步增加。别小看踮脚,这可是全身重量的负荷练习,人有多重,踮脚时腿部肌肉就使了多大劲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